close

 

台灣和日本簽署漁業協定,讓中國氣得直跳腳。

這件事無心插柳柳成蔭。日本為了拉台抗中,歷經十七年一事無成的漁業談判,在釣魚台主權爭議裡,中國想利用台灣人民的「民族意識」,抱著項莊舞劍的心態,對日本步步逼近,沒想到卻反而讓台灣漁民得利。

中國萬萬料想不到自己的強勢作風結果卻適得其反。不但無法挑起台日間更大的矛盾,反而讓台日靠得越近,難怪要跳腳。

台日在戰略上有依存的關係,不容中國挑撥。台灣人親日其來有自,不是單憑釣魚台主權就可以拆散台日之間戰略夥伴的關係。

中國在亞洲崛起,成為全球第二的軍、經強權,美軍重返亞洲的動機非常明顯,由韓、日、台、菲所構成的第一島鏈缺一不可。台灣更是位居戰略重心,日本能在漁權談判上迅速讓步,好讓美國可以更容易整合圍堵中國的防務,中國往後想在釣魚台再起爭端,恐將師出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