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近來無論是在平面媒體的文章或電子媒體談話性節目的發言,怎麼感覺越來越「鄭麗文」……。

在太陽花學運光榮退場的翌日,他在「蘋中信」以「民進黨震回台獨原形」為題談論民進黨在學運期間進退失據,淪為學運跟班,還在第二輪馬王爭淪為王金平附庸。更進一步指出民進黨患得患失。

在學運期間或許民進黨看起來像無頭蒼蠅、患得患失(只能輪班在立院固守入口、幫忙議場學生傾倒廢棄物…),郭說得極是,黨主席彷彿人間蒸發,致全黨無法統一口徑,將「反黑箱服貿」定調,不隨學運起舞。不過以「跟班」來形容則有辱堅持以守門與協助來保護學生的民進黨人的用心與辛勞。

民進黨並非全盤否定服貿,主張必須經過審查的民主程序。最後的結果因張慶中的三十秒被學運打回原點,太陽花與民進黨是魚幫水、水幫魚。若沒有民進黨在國會凸顯國民黨的多數暴力、違反議事正義,就不會以發大規模學潮,讓學生占領國會議場獲得正當性。

當然沒有學生與公民佔領國會議場形成僵局,也不會有今天的回到原點─逐條審查的原點。在兵荒馬亂之時有立委指控國民黨的兩區,因而提出台灣與中國,何錯之有?郭正亮在談話性節目中斬釘截鐵地說「台灣不要服貿,卻有『很多國家』想要和中國簽服貿」,這種說詞完全無視於台灣與中國特殊的敵對關係。台灣處於隨時被中國併吞的現實,『很多國家』有這種顧慮嗎?難道這就叫「台獨的原形」嗎?

至於說民進黨淪為王金平的附庸,用詞極為不當。身為國會少數黨想要在議場內逆轉勝,利用馬王之的矛盾點一點也不為過。何況放眼世界有哪一個國家出現過總統兼黨主席,會以黨紀拔掉國會議長職位的例子?民進黨及時聲援王金平乃打抱不平,被說成附庸好像王金平已成民進黨的太上皇,王金平可以掌握民進黨的方向?言過其實,已損及黨的尊嚴。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