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暗棋就不同,總統的制高點沒了,倒覆的棋子一視同仁洗牌之後一個個排好,翻開是誰就該誰的,將帥與士象車馬砲兵卒一樣置身在平等的戰場上。而無所不「吃」的高階將帥,最怕的就是位階最低的兵卒,象棋裡勇往直前的過河小兵卒,在暗棋裡則是將帥最害怕的頭號殺手。李登輝在選總統時稱呼「人民是總統的頭家」,大概是從暗棋得到的靈感。

下暗棋除了「砲」隔一棋子可以直接吃掉將帥之外,能吃掉將帥的就只有成群兵卒了,就算被對手吃到只剩一兵一卒,都仍然是將帥的心腹大患。

所以在翻棋子時最不想翻到將帥,因為一方面要提防隔空出現的「砲」擊,還得擔心身旁被翻出一兵或一卒,立刻就死無葬身之地。

人民賦予總統莫大的權力,國家給予總統無限的資源,如果只是窩在宮殿裡當不沾鍋,這種不叫總統,而是封建時代的皇帝,更可悲的還是個無能的皇帝。

這篇文章台大政治系的博士女婿與碩士女兒千萬別看,老爸不敢在關老爺面前舞大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