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拚命想分化小英總統與賴揆是何居心?

賴清德今天在總統蔡英文主持下進行宣誓。賴隨後轉往行政院,在副總統陳建仁的監交下,從卸任閣揆林全手中接下行政院印信,有人說民進黨從此有兩個太陽,也有媒體說小英和賴清德有瑜亮情結,更有人唱衰小英總統和賴揆蜜月期會很短,這些都是搞分化的小人伎倆,見不得民進黨好。

台灣已走向民主,但憲政設計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賴揆即是小英總統的執行長或幕僚長。制度上的分工各司其職,況且小英目前仍是民進黨主席,何來「兩個太陽」?

在政策、理念上,一個國家領導人和國家最高行政首長或許偶而會出現扞格,化解之道是看誰說服誰,而不是靠個性堅持不讓。如果小英和賴清德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結,小英可能將賴清德當作改組的閣揆首選?賴清德有可能答應接下這個排戰性和折損率高的職務?

至於統派媒體人唱衰小英總統和賴揆的蜜月期很短,我想反問世上可有永久的蜜月?小英任命新的幕僚長或執行長就是相看兩不厭,借重賴的魄力為國家開創新局。

由於時間倉促人事上只做了微調,那是賴被小英的「穩定政局」說服了,並不是所有閣員的任命都是聽小英的,預估過年後該換的部會首長還是會換,這段時間給賴揆有時間考核間及覓求新的好人才。

把小英和賴清德的「英賴」體制說得水火不容,目的不外想分化民進黨。

賴清德是一位進退有據的人格者,他不會掠人之美強摘瓜果,他没公開說出來的,為了充分尊重在新北市布局已久的同志,他不便强出頭,再看他堅持不進議會與李全教同處一屋,可見他的有所為有所不為,小英組統必然全力支持賴揆推動的政策及信任他的執行力,小英和賴清德不但不必經過磨合,而且小英更可放心把精力放在國防、外交上。

這是絕佳的組合,而不是兩個太陽!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