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高砲是二戰末期美軍所擁有由雷達操控之最先進高射砲,每陣地配有四門九○公厘的高射砲連動,由雷達捕捉目標自動操控,是時速四百公里以下敵機的剋星。二戰後噴射機時代來臨,防空武器逐漸由防空飛彈所取代,但台灣的九○高砲不但沒有成為「廢物」,而是改以平射砲的姿態執行岸防任務再「利用」,由於有雷達鎖定,針對海上目標幾乎是百發百中。在金門朝漁船集結區域開砲,既不致傷及中國漁船,又能達到嚇阻的效果。
自從海巡署成立之後,軍方就不再涉及非軍事任務,降低了國與國之間的衝突。護漁任務改落在海巡輕裝備的艦艇上,扮演近岸海上警察的任務。
(附記:一九七五年美援勝利女神防空飛彈來台之後,美軍顧問團即要求將落五的九○高砲除役,且為免國軍「暗槓」,由美軍顧問監督鋸斷砲管之後報廢。在我方極力爭取之下,才保留少許部署金門,美軍認為武器落伍就該淘汰,以減少保養負擔為宗旨銷毀之,但是對於軍備得來不易的我國軍而言可是暴殄天物,大強國與弱小國軍備觀念的差異,台灣在當時還是不能接受。)

政治、經濟、軍事、社會觀察、家族記事─隨筆記錄人生百態

YAHOO部落格連結在臉書遭到惡意檢舉而被封殺,即日起本天空部落文章與YAHOO部落格(請點這裡)同步,感謝大家繼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