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非綠非藍,在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後,能獨自與蔣經國會晤,訴說美麗島事件是「先鎮後暴」的外省籍女作家,她在「今周刊」中發表一篇文章,論調是違背中國人傳統的理論。


她說:花掉的才是財產,否則就是遺產。


台灣人也承襲了這「累積財產」的傳統,終身勞苦蓄財,只為堆積讓子女承繼的財產。最近有一位癌末的女藝人,她擔心的不是自己所剩無幾的性命,而是想辦法要將五億財產均分給自己的兒女。


年輕時我看過一篇文章,至今印象猶深,文章裡面提到:子女如果成材,將來就有能力自己賺錢,累積財富。如果不成材,繼承再多的家產也終會被散盡。


理髮店的老闆是女性,她一邊理髮一邊和我聊,鎮上昔日的有錢人,幾乎都只到第二代就已揮霍殆盡。


蘇、劉、蔡、林、游等大戶人家,昔日皆富甲一方,所擁有的地產皆多得嚇人,但第二代一接手,不是落得流落他鄉、租屋而居,更慘的還負債累累,翻不了身。且失敗的原因大多是以繼承而來的家產,做了錯誤的投資。


數十多年前有命理師言:「潮州」是水中沙洲,大水一來沙洲就不見了,所以富不過三代。關於這個論點,很有趣的是,事實上潮州是一個幾乎沒有水患的地區,甚至每年強颱來襲所挾帶來的狂風暴雨,潮州的災情都是最少的,因為有大武山的屏障及南北兩條溪流洩洪,這麼好居住的地方,怎會富不過三代呢?


我常勸內人,自己手邊要留些錢養老,哪天我們夫妻老得做不動了,也不需要靠兒女來過活。我這個人一天三餐一百元就能解決,三千元的老人年金剛好餓不死。經濟大權掌握在內人手中,我的話她有沒有聽進去,我也不想過問。


這次她旅遊回來,心情似乎不錯,突然提議要幫我買新衣服,以前我都會說:不必了!生活需求簡單的我已經幾年沒買新衣了,這次我不再推辭,夫妻倆一起上西服社買了三件新襯衫,也只花了一千元。心想:花掉的才是財產,否則就是遺產,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