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水便當的店門口約有六坪大的「亭仔腳」,尖峰時間也不怕容納不下來店客人的機車群。


可是我發現絕大多數的客人都寧願把機車停在「亭仔腳」外的路邊甚至接近快車道上。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我對幾位熟客做了小小的民調:得到的答案是停到「亭仔腳」裡,怕被後來的車子給擋住出路,一想到這一點,就不敢把車子停到「裡面」去。這讓我想起多年以前二女兒轉述的一個「停車的故事」,沒想到台灣人現在還是「這樣子」停車。


有一位講師在課堂上提出一個問題,希望台下的學員解答。有一座無人管理的停車場,有五十個停車位,在日本會停滿恰好五十部的汽車,在韓國則可以停放五十一部汽車,請問在台灣能停幾部車?


台下七嘴八舌,沒人說對答案。講師公布答案:是二部。


講師還特別說明:一部是停在出口,另一部則停在入口,因為台灣人停車最怕被擋住出路。這不是現象的描述,而是一種心理反映。


這是在接受現代汽車文明之後,卻沒有學到文明的秩序,所造成的惡性循環。在鄉下常常遇到任意就停在路口「聊天」的駕駛,轉彎處也能大剌剌的停車,好像路是他家的一樣。放在政壇,不少政治人物也是一樣。


大女婿曾經有一次到中山大學,辦完事情要回家卻無法開車,因為他停在路邊的車子被後來的一部大卡車給「夾」住,完全動彈不得,卡車上又沒有連絡電話,足足等了四小時才見到卡車司機來開車,你說這氣不氣人?


在台灣有許多荒繆的現象,就是吃虧的往往是守規矩的人。後到的車子通常都不管先停的車子能不能離開,停放在並排停車格時,沒有考慮旁邊車子的駕駛上不上得了駕駛座?完全不管前後左右都該保持適當的間隔,只管停自己車子的自私心態,許多停車所引起的糾紛,就是與這些自私自利,不管他人權益的人有關。


怕被擋住出路的恐懼心理,造成台灣停車秩序紛亂,雖然沒有誇張到五十個車位只能停二部的程度,但是台灣的停車文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