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41日起,緬甸十六份新聞週刊獲准轉型為日報,只不過是有條件的開放報禁,卻成為自由世界的大新聞。

五十年來只允許三份國營日報出版的緬甸,宣布開放報禁被譽為邁向新聞自由的第一步。但是緬甸當局草擬的新媒體法尚未出爐,未來可能向台灣當時開放報禁之初,仍會用盡各種手段箝制新聞自由。

台灣被國民黨政府戒嚴三十九年,是世界上「戒嚴時間最長」的紀錄保持者,緬甸雖沒有利用戒嚴為工具,仍然以軍事統治長達五十年,和國民黨的兩蔣軍事統治術堪稱是志同道合。

我們當然樂見緬甸開放報禁,若翁山蘇姬有關注意到台灣的「反媒體壟斷活動」,歷經四個月最後才挽救了一份民間獨立媒體(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免於被親中財團所併購,可想而知,未來緬甸的新聞自由還有好長一段艱辛路要走。

報禁、黨近都是獨裁者壟斷言論及結社自由的惡魔,鄭南榕只為了在週刊上刊載許世楷的「台灣基本法」就被以「叛亂」論罪。追求言論自由百分百的鄭南榕最終以自焚之最慘烈抗議方式表達對國民黨箝制言論自由的不滿。

由民間發起以鄭南榕的殉難日做為「言論自由日」,國民黨若還存有救贖之心,就讓四月六日成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