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候心裡就謹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少了筷子就無法吃飯,少了蒼蠅拍只能望蠅興嘆,少了牙籤滿口牙齒就不自在,沒有「抓耙子」(北京話叫不求人)就搔不到癢處:尤其是在午夜夢迴之時。


有一位婦人帶著一個孩子在中壢往花蓮的火車上,她帶了便當,要食用時卻發現沒有帶筷子,她立即想到向列車長要一雙筷子。但是列車長面有難色,每個火車便當都只附一雙筷子,少了筷子那個便當也賣不出去了。


急著給孩子吃飯的婦人一聽,竟以跳車相脅,如果列車長不給她一雙筷子,就要跳車自盡。列車長眼看人命關天,只好答應幫她找一雙筷子。因為該班「太魯閣號」列車只停靠大站,離下站停車時間尚久。列車長禁不起婦人死纏爛打,最後決定讓列車破例停靠在最近的車站,先以無線電連絡請站務人員準備一雙筷子,到站時列車長跳下車以飛快速度取得那雙筷子,再跑回車上,來回一共花了二分鐘,雖然解除了婦人的「跳車危機」,但也讓該班次列車誤點二分鐘才到達終點站。這位列車長的危機處理能力我給他打零分。


婦人拿到筷子之後,還振振有詞地說:我的孩子快餓死了。那雙筷子竟然「救」了兩條命!其實「免洗筷」也非絕對不能洗,列車長可以把自己的筷子先借給婦人使用,洗過擦乾再用一次,這是緊急狀況的權宜之計。小小一雙筷子差一點釀成大事件,大家不可輕視。


我每天在店裡包便當給客人,幾年前還常有買一個便當硬要拿三、四雙筷子的客人,最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自備筷子的客人變多了,他們會說:老闆,筷子不用!有連提帶都不要裝的環保客,當然也有說:老闆,再給我一個袋子、二個袋子,我要裝…。


做為社會的一員,每個人都是生產線上的一環,小兵可以立大功也能壞大事。小小一雙筷子,少了它不能吃飯。小小一雙筷子,帶在隨身包裡,既環保又不怕萬一人在火車上只能看著便當流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