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中的關係非常微妙,從不同角度觀察就會有不同的結論。

在外交上美中有正式的建交,可是美國的每一任總統都會與達賴會晤,而且還繼續賣武器給台灣,台灣就用這些武器來對抗中國。中國非常不爽,但又無可奈何。

軍事上美中高層互訪,狀似友好,可是美國對中國不但禁售武器,也反對歐盟開放對中國的武器禁售。

中國一方面批判美國干涉內政,對軍售台灣與總統接見達賴皆表示憤怒。一方面卻允許美國海軍航艦打擊群到香港停留渡假。

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與五艘戰艦訪港,表面上是渡假,其實也有示威的作用,但是中國兩害相權取其輕,雖在氣頭上還是不得不允許航艦進入香港。某一年中國突然拒絕美國海軍訪港,美軍便故意航經台灣海峽,宣示台海是公海的做為,反讓中國更加頭痛。

就像警察一樣,哪裡有人打架鬧事,警察就該盡忠職守去平息紛爭,美海軍航母打擊群一直以來都是中國最傷腦筋的對象,因此拚命發展導彈、反艦飛彈,想嚇阻美國航母在台海有事時不敢介入。

可是眼看美國十艘航母打擊群的反飛彈系統越來越精進,想要擊沉航母除了要擊破艦隊的防空網之外,光是艦隊本身就擁有三層反飛彈防禦系統,至於解放軍想以潛鑑攻擊的話也一樣要遭遇水艦、攻擊艦及反潛機的反擊。美國的軍事實力是讓中國政府左絀右絀的真正原因。

人大閉幕記者會,溫家寶一方面抨擊美國軍售台灣和接見達賴破壞了美中關係,應由美國負責,另一方面用「讓利」說,想幫馬政府的ECFA解套,顯然想避開軍事強權的美國,妄想不廢一兵一卒完成統一大業。

伊朗發展核武和北韓的長程導彈研發進度,讓美國非常頭痛,美曾寄望中國發揮影響力,要這兩個麻煩製造者不要發展核武,但中國在伊朗有龐大的經濟利益,伊朗的重大工程大部份由中國承包,中國不足的石油則由伊朗供應。更何況伊朗不一定聽中國的話!

美國擔心的是以色列對伊朗的核武不可能坐視不管,過去已有二次先發制人的例子,以色列極可能對伊朗的核設施採取主動攻擊,因而再度引發中東戰爭。

戰爭一旦爆發,油價跟著上漲,對美、中經濟都是傷害。美中互相高來高去,若處理不當,全球均將受害。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