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政府的權責分工,執行內容與細節是行政院長與立法院的工作,總統只負責指示大方向。

看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三月十九日的政見發表會,個人認為蘇是有經驗的行政院長,蔡較有總統的架勢。思維、遠見及格局,蘇與蔡還是有所區隔。

蘇有十二年的縣長執政及一年多行政院長的經歷,在政見會中聽到他對當時國光石化案感到抱歉,可見在宏觀上是被這些縣市長該決定的事物給框架住了。蔡卻因為沒有地方執政的經驗,反而沒有這方面的包袱。選民必須認清總統該表現的不在於執行力而是在於決心。

金門小三通及兩岸包機,應是蔡獲得阿扁點頭的功勞,但蘇掠美說是自己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政績。其實中國事務是總統緊握手中的權力,行政院長只能「如擬」而已。能說服阿扁點頭是蔡的長項,蘇應有風度的表示敬佩而非搶功。

許是位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大膽西進過猶不及,現在台灣產業空洞化,他卻繼續祭出大膽開放。想把台灣的經濟的命脈交給中國?

中國的投資環境日漸惡化,工資漲、稅率墊高成本,大膽開放不一定有誘因,像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或印度也有足夠的勞工、稅制與土地,提供生產廉價物品。

許一方面要強化各種津貼,所靠的是中國的投資與觀光客,卻忘了中國還是一個僅比北韓稍好的半封閉國家,人民要前往國外旅遊或投資,仍需看共黨政權的臉色。

蘋果日報的即時民調:蔡英文48%、蘇貞昌32%、許信良10%,我感覺並不離譜。若真能分責,一個當總統、一個當行政院長、一個當立法院長,倒是很好的安排。總統堅定的決心、行政院長確實的執行力加上立法院的言論海闊天空,這才是適才適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