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左營站一列貨車,駕駛在三百公尺遠的距離即發現鐵軌上有一團東西,他開始鳴笛示警。列車駛進約一百公尺他才看出是一位比丘尼伏臥軌道上,一邊鳴笛一邊緊急剎車,還是不及挽救這位比丘尼的生命。


     司機員停下列車之後,下車看見屍身四分五裂的比丘尼,忍不住全身發抖,驚嚇呆滯了。


     五、六○年代流行臥軌自殺,也許是那個年代結束生命的方法有限。加上當時有許多無柵欄平交道,與火車有關的交通事故頻傳。我小時候在潮州火車站站區內的軌道就常見到。


     火車巨大沉重的鋼輪,就像裁切重物的利刃,脆弱的人體絕對不堪一擊。那位比丘尼究竟是「看破紅塵」,抑是「看透紅塵」?選擇臥軌,是傻中之傻。


     我猜她是「看破紅塵」,對紅塵俗世已無眷戀


。否則「看透紅塵」應繼續修行,更加珍惜今生與來世的福報。


     我就讀高雄水產時,每天潮州到高雄通勤。一天放學回家,我一個人站在蒸汽火車頭後方第一節車廂的前門口,望著火車前進的方向。


     火車才出高雄車站,即將穿過陸橋下時,有一個黑影從陸橋橋墩躍上鐵軌,火車司機連鳴笛緊急剎車都來不及做,那位尋短的人被車輪一分為二。


     我比火車司機早一步跳下車,死者雖已被攔腰截斷,但是雙手仍環抱著火車底的鐵桿,胸部仍在跳動,霎那間似乎一口氣還在。這個怵目驚心的畫面一直在我的記憶中無法抹滅。


     我一位朋友的父親是火車駕駛員退休,他自白在二、三十年的駕駛火車歲月中,輾過約七十多個人,雖無刑事責任,但每一次心裡都很難過。


     有人因癌痛不欲生想尋短,安寧病房的成立,舒緩了癌末病患的痛苦,但心病無藥醫,因此精神狀況不健康的人會尋找解脫之路。


     各種形形色色的尋短之路,整體社會都要負一部分責任。平日多一分關心給周遭的人,給心灰意冷的人一絲陽光,或許就能改變他的意念。每一種傷害自己的手段,若不死也都會在身心留下極大的創傷,肢體殘缺、內臟受損等等,痛苦將陪伴一生。生命非常可貴,大家都應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不可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