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勤是後勤單位,射擊成績當然不能與戰鬥部隊相比,何必造假呢?但還是讓看靶的軍士官用原子筆在把紙上戳洞,製造出假成績。這件事被媒體爆料之後輿論一片譁然,我倒覺得大家是少見多怪!


記得有一位陸官的教授(二十四期,在文理學校深造之後回陸官任數學教授)曾經說,在某次校務會議上,校長指定他起來發言,關於校務檢討不論好壞皆可提出來。他站起來猶豫了一下問校長說:真的是好壞都能講嗎?校長點頭示意,他開始發言:「在學校裡只有每個月關餉領到的新台幣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瞬間會議室的空氣被凍結,現場一片寂靜,當時校長的臉上應該有很多條線吧!


前年海軍發射魚雷,在現場的軍事記者沒人看到命中靶船,但軍方還是宣佈命中目標,卻被在現場監測的中科院軍武專家「吐槽」說沒命中,海軍還是硬拗說「算」是命中。


這次聯勤的射擊測驗,其實應該仿效古時候巴結皇帝、將軍的步數,先在一張白紙上射擊之後再劃出靶心,並且將空白靶紙放大數倍,如此就可以造就優良的成績,各個都成為「特等射手」(特等射手將被選為狙擊手)。


除了在靶紙上動手腳之外,我還觀察到靶場奇景,整排攤販用的遮陽大傘,「保護」射擊手不致被太陽曬黑或曬昏。演訓形同作戰,將來若共軍登陸是在炎炎夏日,沒遮陽傘的我軍是否只好舉雙手投降?這也是平日訓練造假的必然後果!


一九六○年代,我進到成功嶺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教召,被分配在師部第四科當參謀,負責裝備保養的督導業務。依教召訓練流程,結訓之前各式訓練科目皆須測驗。


我決定選擇筆試,把裝備保養必須具備的項目印製成考卷,親自監考及批閱試卷,接受測驗的對象是全師的中下級軍官。


當我進教室發下考卷之後,一位上校指揮官即用右手搭上我的肩膀,把我邀出教室外,掏出當時的高級香菸「雙喜」遞一支給我,還親切地幫我這個中尉點火,天南地北的一直找我聊天,試場無人監考放空城,我偷偷瞄了一下,幾乎所有的人全都拿出講義在抄寫。


更令我驚嚇的是,當我閱卷評分時發現及格率竟不到一半,連抄講義都寫不出答案,可見在考前連講義都沒翻過。


裝備保養的測驗成績,也會影響到我的科長的考績,在科長強烈暗示之下,我把所有考卷都無條件加分,這下子我也曾經成為造假的一份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