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法律系畢業,現年三十七歲的台北地檢署女檢察官張安箴,把遭上級檢察官關說、施壓的事實鋪陳在她的「小女檢的地檢署求生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unicheri)上,以「特權關說風暴」為題,三度貼文痛罵不當干預。


被痛批的是年紀大他一倍的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小女子鬥大長官」,最後誰輸誰贏?法務部已下令高檢署徹查。


活在民主時代,你看多幸福。不但不必「奉命不上訴」,還可以借助現代的網路世界將醜聞披露,勇者無懼。


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時代,司法史上首次外流的秘辛就是檢察官在處分書上記上「奉令不上訴」。顯示當時司法不但無法獨立,而且政治公然指揮司法。政治指揮司法的後果,造成司法偵辦政治案件,就會依意識型態,選擇性辦案,甚至成為政治迫害異議份子的工具。


更嚴重的影響是,台灣人開始不相信司法,卻又喜歡興訟。看起來有矛盾,說開了就豁然開朗。


因為政治可以影響司法,於是人民向權力在握的國民黨及其政客靠攏,鞏固了政權。再就是拿錢透過有影響力的人,可以賄賂司法官,而且有效。於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流傳至今,是台灣至今無法成為法治國家的主要因素。


小至交通違規,大至政治犯,都不可能有絕對公平、公正的裁決,賄賂成風、巴結成習,進而有了買票文化的猖獗,國民黨就賴以從基層到總統要靠買票取得執政權。


小女檢痛貶特權關說,無異是「文化大革命」,如能因此消弭任何可影響司法官獨力辦案的外力、財力或以上欺下的惡風,我們對台灣的民主,才真正有所期待。


我們應該向這位小女檢致上最高敬意!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