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侯友宜以逸待勞。

民進黨人選有布局已久的吳秉叡和羅致政,還有本届輸2萬票的游鍚堃以退為進,指名賴清德北上他就讓賢,但賴一直不願表態,因而被外界認為民進黨想拿下新北市無望。

其實情況沒有這麼悲觀,賴目前不加入初選的戰局是對的,如果他強出頭將得罪一堆人,反而壞事。

依目前的行情,吳、羅或游似乎都不是國民黨的對手,如果三人協調結果都願意退出初選,造成初選無人登記的局面,給小英主席有徵召的空間,徵召對象又非賴莫属,以賴對黨的忠貞不會不從。

目前已有游表態讓賴,而羅因緋聞已形同出局,應不致堅持参選到底,只要給個梯子他就會下來。

比較歹剃頭的是有前台北縣長、人稱電火球的昔日四大天王之一蘇貞昌全力支持的吳,没有蘇點頭,吳不可能退。

賴的聲望再高也要尊重前輩三分,若吳無法被勸退,賴就不可能北上。換言之,賴是否轉戰新北市操諸在蘇的手上,而不是小英。

賴的識時務所以不可能憑個人意志北上踩黨内前輩的地盤。

賴懂得權變,絕不會棄民意及黨的利益於不顧,所以他不可能拒絕黨中央的徵召。

看來民進黨的選對會有得忙了,除了新北市,還有宜蘭,嘉義,雲林都有待整合,把危機化為轉機……

說到這裡,不禁想到蘇貞昌為栽培後進蘇嘉全說了非常值得民進黨人效法的銘言:相讓相牽成,他毅然放棄屏東縣長隻身到台北縣選立委,在台北縣順利接下尤清縣長的衣缽,才讓民進黨在今日新北市執政16年!

回想過去,有藍營的分裂才有阿扁當選台北市長及總統的機會。

同樣的民進党曾經因為地方頭頭不團結,像南投的蔡林之爭,彰化的周翁分裂及台中的張蔡相爭,使得可以延續執政的夢化為泡影,經過好久才又拿到中彰的執政權,而南投則因為地方派系一直無法整合,民進黨始終無法攻城成功。

台灣人要團結才能抵擋中國的併吞野心,民進黨也一樣,没有團結永遠趕不走國民黨利用地方執政之便和中國互通款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進黨 蘇貞昌 新北市長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