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世界最強的軍事聯盟「北約」足以抵擋主要敵人俄羅斯。

而亞太因中國崛起,光靠没有組織的韓、日、台守第一島鏈,以及印度在印度洋能與中抗衡,東南亞國家在軍事上大多保持中立的立埸,相對於歐洲的北約力量稍嫌不足,所以美國重返亞洲乃必然的趨勢。

當中國能夠在亞太和美國平起平坐,整個西太洋的文明國家將永無寧日,南北韓的緊張情勢,東海的日中機艦頻繁的演擦邊球,台海也不遑多讓,我空軍派機艦監控已成常態,印度和中國的軍隊已在邊境對峙二個月,誰也不願先撤軍。

不只在南海美中戰機時有遭遇,甚遠及阿拉斯加空海域也出現中國機艦的活動。這些挑戰的軍事動作,其實川普都了然於胸,他以商人的姿態要求中國配合安理會决議在經貿上制裁北韓,但中國一直虛與委蛇,川普不會不知道,川習外交上的禮尚往來,其實彼此都有算計,双方在軍事上還是呈現對抗的型態。

白宫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從20062015前後出版的三本書,受到川普極力推荐,川普現在的軍事、外交和經貿政軍即順著這三本書的主張在走。

2006出版的「中國即將到來的戰爭」說:中國的強大最終將給世界帶來毁滅性災難。

2011納互羅和安一鳴合寫了「致命中國」,詳盡地披露中國如何侵犯人權,利用監獄犯人充當奴工大量生產有毒物品,以及大肆破壞生態環境,操縱匯率,進行瘋狂的軍事擴張,建設強大的軍警特務、網路駭客、封殺言論自由、肆意擾亂國際秩序等。

2015又出版「美中開戰的起點」提出了關鍵問題:中國北京政府將徹底破壞全球經濟最繁榮之處的和平與穩定,國際社會要如何面對!

川普看似難以捉摸,仍有脈路可尋,正如他在福持號服役典禮上說的,當這艘船出現在海平面時,我們的盟友將高枕無憂,我們的敵人將驚恐戰慄……

誰是美國盟友?誰是美國的敵人?川普心裡有數!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