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一向関懷社會及女權問題,該會媒體專員何旻燁對台灣「又窮又累的老年女人」表達沉重的關懐之情令人動容,她把女人原本的「三從」:從父、從夫、從子転換為「三照」:要照顧娘家及夫家的父母,要照顧孩子和孫子,老了還要照顧老公,一生不得閒。

 

台灣的查某人由於餘命比查晡人長壽5歲,符合「先生先死」的定律,所以老夫老妻大多老夫先卧病在床,照顧的責任就落在老妻的身上,如果經濟上允許還可以雇用外籍看護分勞,有此經濟能力的不過半,她們就成了「又窮又累的老年女人」。

根據統計資料,老年人口中,年齢層越高的女性比率越多,有446%必須依賴子女或孫子奉養,一旦經濟無法自主,生活的品質與尊嚴必然下降,所以老女人的問題不在老在窮!

再就是許多老女人躲不開的照顧孫子所造成隔代教養的問題。

根據全國性的調查研究顯示,隔代教養家庭高達79.2%都是阿嬷在支撑,其中以祖母佔53.19%居多,其次為外祖母28.96%,祖父13.30%

 

這種阿嬷照顧孫子的現象非常普遍,山水便當每天進出的客人,不少就就是祖孫一起來。

 

年輕人拼經濟,又多是雙薪家庭,誰來照顧孩子,阿嬷當然是第一順位,如果阿嬷也是上班族才會送去给保姆。

從年輕照顧小孩,中年照顧失能的父母及公婆,或照顧孫子,到了老年照顧失能的配偶。

 

女人的一生都是在照顧别人,有的甘之如飴,有的痛苦不堪,問題是誰來照顧女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隔代教養 長照 台灣女性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