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軍總司令楊天嘯將五名負責官舍的士兵當傭人差遣:掃地、澆花、餵魚、煮飯、倒垃圾及為司令夫人開車。

這是軍國主義的遺毒!

相較之下,海空軍司令只有二名憲兵,陸軍兵員多才可能如此讓士兵不務正業。

楊司令一星期才回官舍一天,五名士兵實際上是被當作勤務兵而非警衛。莫非是怕有人會去暗殺司令夫人?我想就算是陸軍總司令也沒必要五名士兵日夜保護,有一拖拉庫夠格當司令的將官,敵人才沒那種閒工夫去刺殺司令。

況且官舍又非軍機處,存放有任何機密資料,有警察加強巡邏也就夠了,連二名憲兵都不需要。

軍隊國家化之後,將官不可再存有軍閥的想法,以為軍隊失去他就會「不敬禮解散」。士兵可以打掃自己的營舍,可以當伙夫(食勤兵)進廚房煮飯,但不可為私人服務。早期軍頭自居的觀念應該丟掉了!

當過兵的都知道,每個連上都會有個傳令兵。在威權時代,傳令兵大概都成了連長的勤務兵,幫連長處理內務。當年的我就不信傳令兵只接受連長的差遣,每逢輪當值星官不能離開營舍時,我會差傳令兵到福利社替我買香菸。有一次女友(就是內人)突然在我值星無法外出時到清泉崗來找我,因為職務在身不能離開,只好差傳令兵到車站去接她。一般民眾進營區須走大門登記,這位寶貝傳令兵竟然就帶著她抄近路爬牆……,結果被抓到指揮部,害得我到指揮部解釋了老半天,確認真的是我的女友才放行。差遣士兵辦私事是不對的,特此自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