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有人認為馮世寬部長是在吹牛,F-16升級版若論匿蹤性能,當然遜於殲20,一旦在空中遭遇,對方看得到我,我卻看不到對方,因此敵方可先發制人。
不過,這是指一般空戰而言。
台海若發生戰事,想當然爾一定由中國採取攻勢,我國空軍守護領空的F-16不會遠離地面支援的空域。F-16V本身的主動掃描陣列雷達隊匿蹤機或有不及之處,但是地面的被動雷達及電波搜索系統仍能提早發現敵機入侵。光是設在樂山的長程雷達就能讓中國的20無所遁形。
F-16V的中程空對空飛彈與20飛彈射程相當,在地面的支援下,鹿死誰手仍未可知。
科索渥一役,美軍匿蹤戰機F-111曾出現被擊落紀錄。雖然在雷達上難以捕捉,但依無線電波及被動雷達的性能仍可破除匿蹤的功能,何況我們還有部署在地面的愛國者三型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20對國防力量薄弱的國家或許是大威脅,對防空飛彈密度居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的台灣並不會構成特別的威脅。
20雖已試飛成功,從它只亮相五分鐘進行兩個飛行動作看來,離正式服役大概還要四、五年。
屆時我國由F-16AB升級的F-16V也已正式加入戰鬥序列,雖然速度及航程不及20,但雷達及飛彈的性能與射程絕不比20差。
當然,「攻擊是最佳的防禦」,我們還是期待國軍在十年後能採購到F-35,屆時20就更不足為懼。
匿蹤戰機的研發時程,中國落後美國約十五年,美國光是F-35就不斷在升級改進中,再等十年F-35又不知要發展出多少中國追趕不上的優越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