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二十幾年前所使用的便當盒

 

 

 


 

 

 


 

 

 

 

 

 

 

     社會責任已是企業經營的目標之一,雖然山水便當只是一家平凡不起眼的小店,但是考慮到普羅大眾各個階層的消費能力,有些家庭的三餐消費能力都還需斤斤計較,哪怕是五元、十元,也會影響他們購買的意願及家庭的開銷,所以在原物料飛漲之際,山水便當堅持咬牙緊撐不漲價。

 

 

 

     山水便當的前身是類似咖啡輕食館且裝設有四聲道高級音響的餐飲店,在尚未有錄影帶的時代,高級音響確實有招攬客人的魅力。

 

 

 

     之所以轉型是因為正值台灣加工經濟起飛階段,職場上是「事求人」的時代,不需專長、學歷到處有「頭路」可吃,街上小廣告、報紙徵人啟事到處可見,不但服務小姐難覓,廚工及洗碗清潔工更是難找。甚至還有洗碗歐巴桑離職的原因是:店裡「生意太好」她吃不消,一日工錢也不要就走人了。女兒們從學校回來之後都必須到店裡幫忙,很辛苦。

 

 

 

     內人在婚前是金馬小姐,從未下過廚房,她真的是會把苦瓜削皮,絲瓜連皮煮的廚房天兵,但在決定從是這一行之後,她憑藉著聰慧敏捷的學習能力,做出一道道:紅燒牛腩、梅干扣肉、香烤雞腿等膾炙人口的美味。小店從來不打宣傳廣告,但承蒙鄉親的愛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累積了許多死忠的顧客群。

 

 

 

     記得當時我正好在高雄的報社上班,內人就只雇用了一位工讀生就做起便當生意,在現在想起來簡直是不可思議。

 

 

 

     之後員工人數漸漸增加,加上女兒回來幫忙,才能應付午、晚餐尖峰時刻的客人群,尤其是暑假期間的忙碌指數更是爆增數倍。

 

 

 

     小本經營,堅持現做,許多外縣市的朋友每次到訪潮州都一定要來吃一趟山水便當再外帶回家。

 

 

 

     因為堅持現做,便當菜是以少量快炒,不是大鍋菜烹煮,使得生產的時間較一般自助餐店來得稍慢些,最後居然走出一種電話「預約掛號」的模式,來電之後二、三十分鐘再來取便當,對山水的客人來說是「家常便飯」。有些客人打趣說:有一點像是診所,掛號之後,憑號碼領取便當。

 

 

 

     因為人力及生產成本考量,店裡沒有專門外送的人手,內人親自負責外送,雖然已是量力而為,但還是出過三次皮破血流的車禍。所以天候不佳時我們就只好向外送顧客說抱歉,畢竟兩個七十歲的人,能維持住在店內消費的基本盤就很不錯了。

 

 

 

     由於經營型態不同於一般自助餐便當店,所以山水自我經營出一群穩定的客層,這些喜歡山水口味的顧客讓山水的業績能夠穩定保持不敗,在外食餐飲業競爭激烈的時代,能有這樣的業績實屬難能可貴,兩老的心願是希望山水便當能夠永續經營。

 

 

 

     內人的後半生到目前為止幾乎都是投注在這家店上,認真費心地在經營,許多二、三十年前的老顧客上門敘舊,回憶有媽媽味道的山水便當,是她最大的安慰。

 

 

 

     2008812日自由時報大幅刊載〈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2/today-south4.htm〉,介紹山水便當即將拆遷的消息之後,店裡湧進大批懷舊的客人,隨著台灣民主歷程而產生出來的「民主海報牆」也將走入歷史。老朋友們關心拆遷後的山水便當。

 

 

 

     山水便當的新址在潮州中正市場邊的太平路上,不只客人會念舊,我們一家人更是不捨破舊老店,尤其它是我的出生所在,這一份濃得化不開的情感,縱使已有新店面,還是想能多待一天是一天,直到政府執行拆遷的那一天來臨。

 

 

 

 

 

 

我是遺腹子,這是我父親1935年監造的明治建築風格的紅磚老屋,它也逃不過被拆除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