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是個受員工歡迎的老闆,在員工的心目中就像偶像劇的明星,不但爭睹為快,還會要他簽名留念。

這麼受員工愛戴的郭台銘,他在中國的富士康(赴死坑)深圳廠區卻一再不給他面子,員工一個接一個像颱風天的落果般,從高樓的宿舍天台往下掉。

中國的地方官員、學者替郭台銘緩頰,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全中國的自殺率是十萬分之十二(位居世界第一),而富士康員工的自殺比率只有十萬分之三,和一般西方國家相當,所以不覺得意外。

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數億人口依舊過著苦日子,就因為有這些基層貧困的人才造就國家的強盛,幾個人自殺身亡若不是台灣媒體重視個體生命將事件報導出來,台灣人也不會知道什麼叫血汗工廠。

郭台銘親自帶領二百多名媒體記者參觀佔地二百三十公頃的廠區,我們透過鏡頭看到的是比台灣大學生宿舍更舒適的居住環境,四~十二人一室,有空調、電視,室外有游泳池,員工餐由公司供應,像軍隊一樣。

但是這些設施對於在生產線拚命加班才能讓月薪從四千六百元增加為一萬元台幣的員工而言,是天堂,而且是幹部才享受得到的。生產線上的員工住的是五、六百人的大通鋪,只能吹電風扇。他們趕著加班都來不及了,哪來時間和體力去游泳。

生產線的員工是大機器上的一顆小螺絲,開工之後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是奢求,所以她們普遍的尿液都是又黃又稠,根據推斷上班時間可能連喝水都不可能。但是一想到家人每個月就等這份薪水過活─怎敢喊苦?

公司外頭每天排著上千百名想進富士康工作的中國人,這至少是個保吃飯無虞的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