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永慶是台塑王國的締造者,以「管理大師」著稱,他絕對沒料到家族成員在他走之前就已忙著接班佈局,而在他辭世之後更為了爭奪經營權及遺產分配而勾心鬥角,無暇做好企業管理。

台塑六輕共設有十六家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石化王國,土地基座是抽取海砂造陸所成,地層預留下陷空間,但隨著基礎些微的移動,園區內的管線走位的可能性大增,需要台塑經營團隊更加嚴密的控管,防止工安事件的發生。

2009年發生八次工安意外,2010年迄今也發生了四次嚴重的工安事件,這都與管理鬆懈脫不了關係。吃頭路的幹部再怎麼忠誠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上游的螺絲鬆了,影響到下游的隨著鬆,整個企業就隨之鬆動,顯示企業除了資本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管理。

最近這一次的重油廠洩漏引發爆炸大火,官方表示希望是獨立個案,但是在原因未查明之前未免太早下判斷,是否為系統的問題?也許王永慶還在管事之前,整個集團裡無人敢「假痟」,如今人亡政息,巨人般的台塑王國仍難免人治之嫌,這才是真正讓人擔心的地方。

台灣是個小島,石化產業和核能電廠一樣,一旦出事都是沉重的負荷。人口密集的台灣有必要汰除一些高耗能、高風險的產業。執政者不要一味地執著在經濟成長率及GDP若干。

看六輕所發生的事故,台灣人不妨回想一下,民進黨的宜蘭縣長陳定南拒絕讓六輕進駐而保住現在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屏東縣若不也是民進黨執政,七輕就入侵進來,甚至連要穿鑿大武山,破壞生態興建南橫高速公路,國民黨都是興致勃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塑 六輕 陳定南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