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悠瑪號卡月台事件」暴露台灣公共工程「馬馬虎虎」、「差不多」就可以的文化,全台灣的鐵路月台可以「各自為政」:多寬?多高?差不多就好。我的一位小姨子每天搭火車通勤,某日上火車時鞋子竟不小心掉入火車與月台間隙的鐵軌上,站務員緊即讓列車站停開動,把鞋子撈起來後才恢復通行。還好掉下去的不是小孩子,月台與車廂間隙太寬實在危險。
今年暑假大女兒與小女兒二家人一起到日本自助旅行,他們除了搭乘日本國鐵JR的新幹線之外,在廣島體驗了各式陸上電車以及各種民營電車。日本人對於「精準」龜毛的程度,台灣人只能瞠目結舌,新幹線準點是以秒計算,誤差幾十秒都不被允許,駕駛必需在靠站再出發之後在途中以不超過規定時速的範圍內,搶回延誤的十幾秒,以俾讓車子接下來的每一站都能零秒不差地入站。
月台與車廂的間隙甚至能讓娃娃推車上下自如,像登機箱這樣的行李讓小朋友推拉上車也都沒問題。台灣人驚嘆日本人的精準,但日人視這為理所當然。
看看台鐵的月台聯想到台灣的市區道路,除了「地無三尺平」實在沒有更貼切的形容。不知各地方政府首長可否撥冗,騎機車走一趟轄區道路試試看,感覺是否像跳五○年代風型的曼波舞一樣?有「痔」難伸或「骨」中帶「刺」者包準痛得唉唉叫。
台鐵的月台與市區的道路,這些工程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而台鐵的財務黑洞─須支付退休人員的俸給卻佔了營收的85%,台鐵能營運至今靠的是國庫撥補,希望今後台鐵在硬體工程方面能加強顧慮旅客的安全與友善度,不要再發生車卡住了才敲月台、車站糞水爆管來不及修…,這樣才對得起納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