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火大聯盟」自我定位為「左翼人民的力量」,但民進黨的立場恪於未來可能執政,頂多只能中間偏左。
    民進黨組黨時的成員結構,即來自左右兩派人馬的結合。新潮流系堪稱道地的左派,站在社會弱勢的立場,進而反對公職掛帥。而美麗島系則較稍微偏右轉,以爭奪執政權為優先,不敢也不便排擠富商、財閥,也因為有人肆無忌憚從資本家手中收取政治獻金,而讓人詬病。
    民主政黨乃為了爭執政權而生,公職掛帥無可厚非,但是當企圖與無能的馬政府對抗時,則不應以左派的「人民火大」為訴求。
    「人民火大聯盟」是一個超越藍綠的中性結盟,民進黨若以未來可能執政的預設立場,實在不宜仿製民間社團自發性的標籤。因為有朝一旦執政「人民火大」的對抗目標就立即換成民進黨,屆時民進黨豈不尷尬不已?
    發動一次大型群眾運動,口號的設計也很重要,最好不要有撿現成、便宜行事的懶惰心態,集眾人之腦力激盪應該可以想出足以打動民心的響亮口號,而非要採用有山寨意味的「火大」列車不可。
    當然「人民火大」並非註冊的專利商標,若是非用不可的話,是否應在籌備過程中即邀請「人民火大聯盟」的社團成員來共襄盛舉?而且民進黨可以負責動員就好,不一定要當第一主角。主客易位之後,民進黨也可立於可進可退之位,成為泱泱大黨。
    畢竟民進黨「火大列車」啟動,而「人民火大聯盟」卻拒不上車,不是很奇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