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亮眼的接單金額,對於市井小民,尤其是針對年輕人而言不過是個冰冷的數字而已。值得深入探討的是,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也同創新高達53.7%,顯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狀況已經更加嚴重,對於台灣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只是雪上加霜。
    尤其是大學畢業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因為國內的有錢人寧願把錢放在幾乎無利可圖的銀行裡,也不願投資創造就業機會的情況下,覓職之路更加艱難。外銷接單數再如何創新高仍然是看得到吃不到。
    部分響應「鮭魚返鄉」的大企業,根本不是把工廠遷回台灣,反而藉著TDR(台灣存託憑證)大肆撈錢炒房地產。台灣人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就業已經夠困難了,房價又被炒高。富者更富,窮者則難有翻身的機會,甚至連一棲身之地都難求,社會貧富差距只會越拉越大!
    台灣從19952012年,出口至中國總額佔總出口比已增加到39%,依賴中國日深,而中國進一步再利用台商在台灣巧取豪奪,以商逼政,眼看「經濟一中」漸漸實現,再來就是「政治一中」的步步進逼。未來台灣的年輕人可能得像香港青年一樣,要到中國才找得到頭路。
    再不想出因應的對策,台灣人靠中國賞一口飯吃的日子很快就會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