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錢人講話大聲,萬事攏佔贏」,這是布袋戲歌曲的歌詞,儘管是首老得不能再老的歌曲,但套用在郭台銘身上仍極為合身。「溫拿」說屁話放諸四海皆準,「魯蛇」說人話也狗屁不如。

郭董是兩岸的紅頂商人,是國共兩黨的麻吉,在兩岸政商關係之佳,簡直喊水會結凍。他尤其熱衷政治,喜歡介入選舉。

不過這個興趣在沒有選舉的中國,沒有發揮的餘地,唯有在台灣選舉時才有機會展現一下自己的「實力」。

可是台灣的選民似乎不賣他的帳,2015年九合一選舉,讓郭董站台輔選的候選人好像都宣告落選。所以這回總統與立委選舉他有了自知之明,捨棄上台輔選,改為公開喊話,要三組候選人學學馬英九提出像「六三三」一樣的具體承諾。乍聽他的意見,以為是在反諷馬英九所有跳票的具體政見,其實不然而且是個「陷阱」,想要讓最有可能當選的小英跳進去。

小英選的是國家元首,使命與職責是為國家訂下發展的「方向」,對財經社福立下「原則」,再由行政院轄下的各部會去規劃、執行。

像馬政府設定的GDP從年前一直修正到年尾,國內外政、軍、經等大環境瞬息萬變,「具體數字」的承諾到最後只會變成一場笑話。如果候選人都能「鐵口直斷」,恐怕只有算命先有資格當總統。小英不會上郭董的當,但她一定能承諾會比馬政府更好,不會更差!

小英無論在財經、兩岸、軍事、外交及勞工政策等等,皆已詳列當選之後施政的「原則」,身為總統要堅守本分,不用把政說明得太細碎、太肯定,否則就僭越了內閣閣員的職責。

像馬英九一支嘴糊累累,亂開競選支票又無法兌現,豈是全民之福?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