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三月三日是我國的「裝甲兵節」,不過現在應該沒幾個人知道。

一個裝甲師的火力等於七個步兵師。在五十年前說有多威風就有多威風。無論進基地或演習都是「有車階級」,不像步兵部隊移動只能靠雙腿走到鐵腿,雙腳起泡。

裝甲兵獨有的三角臂章,意象就是機動、火力與裝甲。一個師包含步、戰、砲。演習時立刻編裝成三個戰鬥群,每個戰鬥群擁有裝甲步兵營、裝甲(自走砲)砲兵營及戰車營。現在的聯兵旅就是如此編裝,而在四、五十年前裝甲兵則已經是標準獨立作戰部隊。加上陸軍輕航機搭載觀測官觀察敵情,指揮砲擊的目標,是國軍戰力最強的地面部隊。

裝甲兵如此重要,但美援卻只提供一個師的裝備。但老蔣的兒子蔣偉國擔任司令,硬是要成立二個裝甲師,一個「裝一師」駐紮湖口高地,另一個「裝二師」駐紮中部戰略要地大肚山。由於是以一拆二,所以各師的裝備都只有編制的一半。

大肚山基地為紀念前裝甲兵司令邱清泉而命名為「清泉崗」,從大雅上去左邊就是「裝二師」的基地。裝甲兵司令部同時還有一個有將無兵、無裝備的「預備師」。有一個好幾甲面積的集合場,除了全基地緊急集合外,只有每週一的週會,基地全體官兵一萬多名同時聚集在一起,非常壯觀。

基地裡比照空軍的福利,有大型電影院、軍官俱樂部、士官兵俱樂部,每天晚上都有舉行舞會,沒有舞伴不用愁,派駐基地的女青年工作隊各個都是最好的舞伴。

蔣緯國留學法國軍校,思想西化,當時他還下令要所有軍官在三個月內都要學會初步的交際舞。營長派我當教官,我站在司令台上如同基本教練般,一個動作司令台下就跟著一個動作,那時候軍官絕大多數都是老芋仔,一個個肢體僵硬,叫苦連天。但是軍令如山,要是被蔣緯國隨機抓到誰不會跳,肯定吃不完兜著走。

在裝二師服役的那段日子可說是多采多姿,加上有個金馬號小姐的女友(現在的老伴),連上的弟兄都對我刮目相看。

註:古寧頭大捷靠的就是裝備M5戰車的裝甲兵擊敗共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