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黨外時期的人權律師郭一成,今年七十二歲,他少我一歲卻患了失智症,必須雇請看護照料。

在二月二日下午他到高雄新興區博客來書城,想要買指北針,可能因為失智症的關係,將一組套幣與毛澤東家族DVD放入外套,結帳時被店員發現報警處理,因而吃上竊盜官司。

失智症患者情況時好時壞,頭腦有時清楚有時糊塗,當他被發現藏有未結帳商品時,有立即認錯,並表示願意以加倍價錢購買。

可是竊盜是公訴罪,就算店家願意撤告,還是會被移送法辦。

人體的機能不可逆地隨著歲月是去而衰退,一個人體質只有快或慢的差別而已。罹患失智症平時看起來與正常人無兩樣,活動自如,但是怪異的言行說發作就發作,常令旁人一時無法接受。

家母在九十幾歲時開始出現「異常」,把兒子當成已逝的丈夫,有時連最疼愛的小孫子也變成陌生人,時常懷疑有人偷她的錢,而這些錢都在她去世之後才被家人發現,分別都「藏」在衣櫥的各個抽屜角落。

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行,若是家人耐性不夠當面加以頂撞,可能導致病情加深。所以當她說錢不見了,我們就拿出相同的金額騙她「找到了」,讓她安心。認錯家人也就將錯就錯無妨。

老人失憶、失智的現象是不可逆的老人病,像郭一成律師這種「偷竊行為」,如果法官查明確因失智引起,希望他可以獲得寬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