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早餐店的老闆娘大吐苦水說:今年寒假緊接著年假,假期還沒結束,幾乎每天都有人上門借錢,金額從三千、五千到一萬都有。雖然是熟客但是交情又不深,遇到開口借錢的客人她都非常為難,十有八九都說「孩子要註冊」。她自己開早餐店賺的也有限,只能嘆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市場裡賣熟食的攤位,老闆娘說整個假期每天平均約可賣到萬元左右,但是一開學營業額立即降到二、三千元,根本連付攤位租金都不夠,但是生意不做又不行,老顧客若跑光了自己要吃什麼?只好三天捕魚兩天曬網,自己休息的天數再找其他臨時攤商來頂位。(因為攤位租金必須預付半年份)
    元宵一過這些小生意人見面各個唉聲嘆氣,還是繼續休年假好?或是不想開工……。
    依舊門庭若市的唯有彩券行,不過那裏靠的是偏財運,以小搏大碰運氣來一夕致富,只要中了,小孩的註冊費就有著落,還可以換一部新的液晶電視、買汽車、出國旅遊…。
    學貸是救燃眉之急的藥方,有一個有博士學位的新鮮人說,他欠銀行的學貸有一百萬,履歷表投了幾十家公司才勉強找到能夠餬口的頭路,但是要付房租、還學貸加上生活費,每次不到月底就口袋空空很「難過」,這是高學歷的薪貧族。
    所以景氣亮什麼燈?到市場看看這些攤商小販的臉色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