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生相交三位客家大老俱往矣!

第一位是屏東縣新埤鄉打鐵村的林亮雲先生,退伍後我利用軍中所學汽車的專長經營計程車行,他當時則是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代的省議員,從台中搭火車回來都坐我的計程車回家,久而久之竟由朋友成為事業夥伴,設立南陽汽車公司於屏東以代理銷售汽車為營業目標,他當董事長,我做總經理。我投身黨外民主運動後即告疏遠。

第二位邱連輝先生,他當過麟洛鄉長、省議員、屏東縣長及省訴願會主委。積極從事黨外民主運動,高屏六堆客家大力支持民進黨他應居首功,黨外時期組公共政策研究會簡稱「公政會」,他擔任屏東分會理事長,任命我為秘書長,老伴亦是公政會監事,我們夫妻倆皆為他競選連任縣長的正式助選員,邱連輝也是民進黨屏東縣黨部第一屆主委。最近才知道他的公子在潮州創業,幾乎每天都光顧山水便當,耀明叔、耀明嬸叫得好親,足感心!

第三位是今天舉行告别式馮清春老師,他早年夫妻二人都是鐵飯碗的國小教師,但因不滿學校常要學生不樂之捐及一些積非成是陋規,毅然辭職回家養蛋鷄,既從事黨外民主運動同時也推動農民運動,被擁戴為台灣農運組織主席。他此生懸念的「未竟之夢」:農民權益、客家文化與台灣安全。晚年在心臟已作心導管手術裝上多支支架後,仍代表屏東縣客家小英後援會上台接受小英授旗,全力為小英助選。

IMG_1626.jpg

今天就是他告別之日,前往弔祭的親友人山人海,場面之盛大感人為平生僅見,可見他的人緣人脈之廣。

我從初中唸長治中學即與客家結下一生緣,想不到踏入社會所遇貴人皆是客家鄉親,可能與聽懂客家話有關。如今回想三位相知相惜的客家大老,不勝唏噓!

老爸與馮伯.jpg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