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5「望盧思其人 入室想所歷」馮清春紀念音樂會

馮伯伯-3.jpg

永遠笑臉迎人的馮老師,清朗、春天般的笑容就是他的活招牌。

馮老師一生從事民主與農民運動,推動客家文化復興。

所懸念的就是台灣主權不容國共聯手併吞,以及辛勤的農民權益應受保障,還有淵源流長的客家文化得以傳承、發揚光大。

晚年雖已做了多次心導管手術,見面仍是談笑風生,甚至代表屏東縣客家小英後援會上台接受小英授旗,全力為小英輔選,完全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馮伯伯-1.jpg

懷念馮老師,讓我回想起三十多年前歷經一場死裡逃生的驚險故事,脫險後他臉上仍堆著笑容,真是無藥可救的樂天派。

黨禁猶在的年代,黨外民主運動正風起雲湧,不顧警總等情治單位的威脅,馮老師為台灣打拚的精神反而更加活躍。

三十多年前的那一夜,沒有星光也不見月亮,馮老師與我各開一部車,他在前我隨後,一路還下著雨,視線非常不好。

我們一起駛過剛剛完工的美濃大橋,橋上沒有路燈也無任何警示標示,只能靠著車頭燈前進。

一下美濃大橋銜接的是T字叉道,說時遲那時快,只有一瞬間,馮老師的車在我眼前消失無蹤,彷彿進入無盡的黑暗隧道。

直覺讓我立刻停車─懸崖勒馬。下車察看,眼前是如斷崖般的落差地形,約有一丈高,馮老師的車應該是以飛車特技之姿,四平八穩地落入水田中。

所幸「著陸」之處是軟泥水田,由於是「軟著陸」,他毫髮無傷,自己開了車門爬出水田。

非常幸運的是跟隨馮老師車後的我,若非在軍中汽車科班訓練有素,加上數十年豐富的駕駛經驗,我很有可能隨前車一躍而下,兩部車宛如表演疊羅漢,經此一壓,馮老師可能就非死即傷,萬幸!

毫髮無傷的馮老師,雙腳裹著水田爛泥換搭我的車,經歷生死一瞬間的他,臉上依舊掛著燦爛的招牌笑容,兩人繼續前往美濃聯繫黨外活動事宜。

隔日美濃的朋友熱情相助,雇用吊車把水田裡的車給吊上來,經過一番清洗,沒花到修車費就開回麟洛。

馮家-2.jpg

馮家-3.JPG

馮家-4.JPG

201717日馮老師來到山水,女兒把我們當天的合照貼上臉書,馮老師在照片底下留言:「曾經是革命的伙伴,住地相隔不遠,却因老軀多病,竟成咫尺天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短暫的相聚,只有關懷與唏噓。老驥伏櫪云云,可能是夢境。」我則感嘆當時正忙,無法長談。

屈指一數,內人敢「厚臉皮」帶著一家老少大小去打擾的老朋友,也只有麟洛馮家了。

馮家-1.jpg

此文收錄於「天地瀟灑一書生」─馮清春紀念文集


馮伯伯-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