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立院黨鞭林為洲批評:賴神是弱勢閣揆!

我猜他没當過兵,也没有行政經驗才會有此膚淺的看法。從軍中的階級服從與職務服從談影響力:總統綜理五院協調且是民選,賴揆是五院之一的國家最高行政首長,以階級而論賴揆聽命於小英總統乃天經地義,這就是階級服從。

而賴揆推動政務乃法定職責,小英總統必須給予充分的信任與尊重,疑者不用,用者不疑,這方面小英要聽賴的,這就是職務服從。

在部隊值星班長見到長官要敬禮,這是階級服從,但作息及早晚點名,值星班長吹哨集合整理隊伍所喊的號令,無論官士兵都得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然後把整理好的部隊交給值星官再交給連長,一個小值星班長可讓部隊長官和士兵一樣聽命行事,這就是職務服從。

我曾在師部第四科當参謀,主管全師裝備保養的督導與考核工作,雖然我只是中尉官階,但各級部隊長都是校官還是要聽我的,此即職務服從。

記得期末考試全師除了上校指揮官不必参加,所有排連營長都要参加這場筆試,試題由我出,也由我一人負責監考。時間到了我發完考卷,看指揮官仍逗留在考場,為維持考場秩序還是把他請出去。

他雖是上校我只是小中尉,他還是得聽我的,一個人的影響力並不因官階大小所能完全決定。

如果閣揆的意見被總統完全接納,那麽閣揆就是擁有影響力的人,算是總統都要聽他的,所以賴揆可能有時候聽小英總統的,但也會有時候小英總統要聽賴揆的。

目前台灣雖是向總統傾斜的雙首長制,但不能因為在某些閣員安排上可能賴揆是聽小英的,而將賴打為「弱勢閣揆」!這是非常没有營養的評論!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