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時列車即刻開走,小女站在差幾公分就會掉落軌道的位置等候下一班車到站,心想,當時如果後面任何一雙手輕輕一推,應該就摔落軌道必死無疑。接著,她完全不需「費力」被推入車廂,但卻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在中國人群中「掙扎」,這是才到上海的第一天。她說,直到現在,一想到當時的情景,還是心有餘悸。

       一天驚魂之後,她決定「賺錢有數,性命愛顧」,改搭計程車。其實,上海地鐵票價相當便宜,從市區到浦東至少搭了十站,只要人民幣3元,但生命無價!

       八月三十日我看到一篇標題「上海地鐵有人被擠落軌道」的新聞,仔細閱讀,證明小女所言並不誇張。

       外電如此描述:

       中國上海二號地鐵(正是小女換搭的另一條線)「再度」發生有人被擠落軌道的事件。滿身是傷的落軌男子在送醫後已無大礙。

       一名目擊者說:「前天上午八時二十分左右,一名男子在東昌路地鐵站被擠落鐵軌,當時月台站滿上班人潮」。「男子落軌後地鐵二號線全線列車緊急停駛,待男子被救起後約十分鐘才恢復營運」。

       該報導指出:由於二號線之前已「發生多起」乘客落軌事件,不少上海市民痛批地鐵公司應加裝月台門,防止意外。但是上海有關單位仍強調,目前無此打算。這就是人命在中國的價值。如果在台灣,怎能放任官方這般藐視人命關天。

       再看,有裝置月台門的上海一號地鐵,但卻無關門夾到異物會自動鬆開的感應器,導至去年七月,發生一名男子試圖擠進車廂,卻遭推擠出車門外,由於列車啟動之同時月台門也會關閉,該男子被夾在列車門與月台門之間進退不得,最後摔落軌道,當場斃命。

       沒裝月台門還可能因掉落軌道被救起,裝上月台門卻只有死路一條。

       中國的硬體建設現代化,其中卻少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觀念。我不禁要呼籲台灣人,到中國萬事都要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