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有三個孩子念台大,所以對台大一直保有特殊的感情。看到台大廿五名學生為了籌募五十萬,作為登南湖大山的費用被社會一片撻伐。第一時間我很納悶:台大很窮嗎?

原來台大對此項課程已補助四十萬元,若有不足應再向校方爭取或學生回家自籌,正式課程怎會搞到要學生向社會、企業募款才能進行「教學」?

五十萬元不多,但會被社會反彈的原因,我想主要是課程所強調的目標過於浮誇、自大,以培訓未來領袖「自己」為主要訴求,毫無謙虛的胸懷,這樣的成長課程真的對青少年有幫助嗎?

某某大畢業的優越感,其實在踏入社會求職時並不一定值錢,科系與實力比某名校畢業更實際。

學生為了公益或出國參賽募款較常見,為了某種課程而必須對社會、企業募款是很稀奇。何況台大也不是窮學校,怎讓學生出去募款才能完成課程,這很奇怪,難怪引發輿論撻伐上了頭版。

顯然課程設計出了某些問題,我想募款也非出自學生的本意。企劃書寫得彷彿只要登上南湖大山,以後就是社會的領袖人才,那以後總統都不用投票來選,比賽誰先登山誰就來當總統?

登山運動需要好的體魄與毅力,是刻苦耐勞的最佳鍛鍊,但扯上領袖培育又加上募款,毀了這麼好的訓練課程。

五十萬元廿五個人分攤一人只要二萬,若家裡經濟真的應付不來,就去打工賺吧!如果以最基本的勞力換取工資都不屑的話,還談什麼「領袖」人才的培養?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