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報導柯P參加竹中校友會,透露他音樂課曾被當過二次,自嘲天生音感不佳。還提到那個年代,有同學因為音樂不及格被留級。

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學科成績都保持第一名的柯P,如果當年因為音樂成績被當二次以上而留級,沮喪自暴自棄,說不定就沒有今日的柯市長。

我喜歡音樂,自信音感也不差,平日喜歡在嘴邊用細小的音量哼著歌,尤其是台灣民謠的旋律,輕易可以哼唱出好多首,但是記歌詞則是一竅不通。最近請女兒幫我列印一張「碎心花」的歌詞,四字一句的工整排列,我想辦法死背中。

碎心花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寒夜無伴 偎在桌邊 看見當開 一蕊花枝

含帶香味 花紅葉青 引阮心內 思念當時

純情的愛 伊也不知 甲阮離開 有去無來

美滿情意 並無存在 動阮心肝 加添悲哀

東風吹來 也不知冷 心內只恨 伊的薄情

想起昔日 初戀情形 今日才知 誤阮一生

自認先天不足,太高的音唱不上去,太低的音發不出來,而且又中氣不足,所以從來不敢在他人面前自曝其短。就算是有歌詞可以看的卡拉OK,也沒勇氣獻醜。

我的體質不能喝酒,膽量又不敢唱歌,所以通常在能唱歌喝酒的場合,我怕自己成為「霸凌」的對象,總是先溜之大吉。人生中第一次進卡拉OK是參加潮州高中家長會委員聚餐,一看要唱歌又要喝酒,就藉故先離開了。

在軍中我被指派過擔任「交通指揮」、「單槓」以及「交際舞」的教官,這三項我都游刃有餘,有一天上級竟然離譜地指派我擔任「軍歌教唱」的教官,天下沒有比這更為難我的事了,全單位的軍官幾乎都是老芋仔居多,我算是受過一點教育會看簡譜的台籍軍官,軍令如山不敢推也不能推,幸好最後有完成任務,沒有辜負「長官抬愛」。反正那個時代在軍中「無牛駛馬」很普遍!

教唱軍歌只要音律準就好,歌詞阿兵哥都背起來了,我唱一小段,他們跟著唱一小段,畢竟我沒有勇氣像音樂老師一樣先唱完整首讓大家欣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碎心花歌詞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