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婦人常來買便當,喜歡和我聊上幾句。


有一天他問我名片上的「黃李敏」是我「真正」的名字嗎?因為她知道我是「黃耀明」。


我說:「黃李敏是我老婆,她原是單名,冠上夫姓後……。」


她聽了恍然大悟說:「我也是有冠夫姓,但是兩個姊姊都沒有冠夫姓,所以她們不斷遊說我把夫姓去掉,最近為了要不要去掉夫姓困擾不已,一直猶豫不決。」


她接著疑惑地問「為什麼名片上的老闆不是你?」


我覺得好氣又好笑:「整家便當店的大小事務都是我老婆在統籌管理,當然她才是老闆啦!」


她笑一笑,又問:「你覺得我要不要繼續冠夫姓?」


我說:「冠不冠夫姓,沒什麼好與壞,日本女子結婚之後,就拿掉本姓冠上夫姓,有時候老朋友就算到戶政事務所都不一定問得到人。美國人一結婚,夫家的姓氏就跟隨你一輩子呢!」


「是真的嗎?可是我的姊姊們說,不冠夫姓才是兩性平等!」


「其實這和兩性平等扯不上極大的關係,端看自己以哪一種角度來看待。如果冠夫姓不平等,那你所生的孩子不也都冠夫姓了嗎?一家人的姓都一樣,外人一看一目了然不也是很好?如果想外遇,冠夫姓就不方便了!」我半開玩笑地說著。


「聽你這樣說,我不想再改回來了。」


這幾天報上有一則社會新聞,一對結婚八年沒有生育的夫妻,婆婆要求離婚,媳婦同意「有條件」離婚:不求分產,但必須讓她盛裝在兩家父母見證下,向夫家祖宗牌位告別,從此不再是夫家的「人」。


她認為結婚時有拜見祖先,要離婚也同樣要向祖先告知。


傳統女性一旦結婚「生是X家的人,死是X家的鬼」,現代女性早就不流行這一套。


不過有一項事實卻是推不倒的:結婚之後的女性,百年之後神主牌位一定是祀奉在夫家,沒聽說過由娘家來供奉的。


在風俗不變下,我認為冠夫姓還是有它存在的道理。至於孩子們要從母姓或從父姓,或像黃林雙不一樣同時冠上父母雙姓,就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


我的三姊夫姓林,三姊說:姓黃的嫁給姓林的不能冠夫姓,否則「林木會枯黃」,所以她沒有冠夫姓。大女婿、二女婿都姓林,女兒們沒有和姑姑一樣的考量,但也都沒冠夫姓。


最後說個姑妄言之的小插曲,林雙不先生原本事事順遂,曾任屏東縣教育局局長,不知是改為雙姓「黃林雙不」之後運勢也被改了,開始被不明黑函糾纏,轉任國中校長,又因資格問題被逼辭職。「姓氏」有多重要?請大家自己衡量,以上這些就姑妄聽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