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八點半飯後,我牽著老婆的手出門散步,在社區後面小巷遇見一位婦人,她提著廚餘掛在電線桿等人來收,見到我們她先打了招呼。

我以為她是內人的朋友,看二個女人停下來準備聊天的樣子,我還想往前走,沒想到那個婦人突然出拳在我的右手臂上重重捶了一下,同時叫了我的名字,很不以為然我怎麼沒認出她。

她說:以前在黑狗家時…,我突然想起她這張臉,對了!就是在黑狗家(黑狗是在國中任教張姓死黨的外號),她的臉型輪廓與神韻都沒變。

六十年前我們有一群不知天高地厚、年少輕狂的朋友,都把黑狗家當作聚集地,她是黑狗家的幫傭,會煮消夜給我們吃。

六十年不見,原來內人早在幾年前搬來新家時她就主動來相認,只是剛好都沒有遇見我。經過幾十年的光陰最先聊起的話題竟是:某某已過往、某某是植物人、某某剛裝了心臟支架…,不勝唏噓。

先走一步的、生病開刀的每個當年都是比我健壯的傢伙,慶幸最瘦弱的我現在還能出門散步。當晚半夜三點起床上廁所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六十年前所有的青春、荒唐的歲月,像快轉電影般在腦中翻滾著。

隔天早上老婆說:七老八十見面也不顧「男女授受不親」還出手捶你,你們當時一定很熟。店裡的員工還「惡意」補上一句:是遇見老爺的初戀情人嗎?當然不是,我知道內人不是吃醋,而是好奇,因為現在除了顧店就是看書報、寫部落格文章的我,足不出戶常被她笑是沒有朋友的宅男,所以她無法想像當時年少輕狂的我們是怎麼玩在一起的?

往事只能回味,想起過去一起流過青春的汗水與淚水的朋友,現在升天的升天、生病的生病,記憶甜的變酸的真不是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朋友 一甲子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