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文明提升人類生活品質,也提高國民所得和就業機會,但早期民智未開又逢威權統治,具有公安危險的工業建設通常被經濟發展優先所掩蓋,甚至「埋藏」地底不見天日。

之前台灣的核電廠、石化廠被設置在人口稠密之地,直到近期國民環保意識抬頭,公安問題開始受到重視,六輕只能在海岸外抽砂造陸設廠,便是一例。

高雄81大氣爆的地點,昔日名為「五塊厝」,在我年輕時所見的「五塊厝」連幢三層樓房很稀有,六十年前高雄水產學校(今高雄海洋學院)曾一度配合防空疏散到「五塊厝」,是學生課餘唯一的去處。

三十多年前我曾經與內人帶著大女兒在「五塊厝」住過一段時日,當時的「五塊厝」初見整排新建的販厝,隨著時代進步人口密集更加繁榮,成為今日三信家商一帶繁華的三多路商圈。跟隨商業興盛的腳步住進這區塊的居民,誰人知道早在人煙稀少的年代,三多路早已被埋下多條石化管線?多年過去曾幾何時看過管線更新工程?今日所見怵目驚心宛如轟炸的重災,豈是偶然?

目前成交戰狀態的以巴情勢,兩國仍無停火跡象,但以色列再怎樣要對哈瑪斯制霸,除了清除秘密地道與火箭砲發射基地外,絕不可能去攻擊巴國唯一的發電廠,基於人道立場一旦斷水斷電,未免過於殘忍,也會加深仇恨!

昔日的北越與今日的加薩都是未開發地區,工業建設與文明社會的設施偏少,也才能頑強抵抗禁得起轟炸的考驗。但越文明的城市卻相對脆弱,只要幾顆炸彈瞄準電力輸送單位,第一時間就能讓靠電力運行的交通工具停擺,毀掉電廠(尤其核電廠更是天大的災難)、水庫等,就能逼迫居民回歸「原始生活」。

中國沿海的經濟特區都已高度工業化,因此嚴格說來「脆弱不堪」,只要有遠程投射武器的國家,它絕不敢輕易主動挑起戰端。因此台灣一旦建立起遠程投射武器軍備,即可嚇阻中國發動對台武力,由此可證,任何工業化城市都非常脆弱,若戰事發生必然兩敗俱傷。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