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一家全聯福利中心的女職員,為了向搶匪奪回十六萬元的現鈔而被槍殺身亡。搶匪為錢泯滅人性,國法天理難容,但那位女職員之死,所任職的公司並沒有盡到指導員工如何應付搶匪的責任。


     根據瞭解,銀行行員在遇搶時,最高指導原則是安全第一,盡量不做反抗以免惹來殺身之禍,二十四小時的便利超商應該也是如此。每天有巨額現鈔進出的商人也應該有這種保命原則。畢竟生命無價,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孰輕孰重應知取捨。


     有一本書上寫過一個寓言:


     有一個小孩從小在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之下長大,父母對他是有求必應,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父母從不拒絕他的要求。


     長大之後某天遇到強匪那槍指著他:要錢或是要命?基於從小的「教養」,他毫不考慮說:兩種都要!結果是人財兩失,搶匪先殺了他之後再奪取財物。


     當然這只是一個寓言故事,如果他把財物都給了搶匪,或許還能保住一條命,故事結局就不同了。


     阿扁在出庭之前,對群眾演說,最後高呼「台灣獨立萬歲」的口號,他當了八年的總統,為什麼從來沒喊過這口號?


     事到如今我還是相信阿扁絕非貪財之輩,否則不能一路從市議員、立委、台北市長做到國家元首。但一切證據都指向他的牽手─吳淑珍,她不以總統夫人的榮耀為滿足,得名又想得利,結果匯存海外的鉅款不但必須補繳高額贈與稅,還有可能被充公,連帶一家人的名譽一起掃地。


     阿扁一世英名竟是栽在自己的牽手手上。全聯女職員為護十六萬白白犧牲性命,是傻。阿珍的海外密帳是為私,結果都是人財兩失。世人謹記「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阿扁被銬上手銬聲押,他高舉雙手大喊「政治迫害」,若非有吳淑珍的所做所為,國民黨再怎麼仇扁、恨扁也無法用這種方式迫害他。


     一張塌塌米睡了八年,拿支棒子隨便一敲,就能揚起塵埃,國民黨的塌塌米堆積塵垢是「理所當然」,手指一抹就會烏漆抹黑,民進黨以清廉自持,當然必須保持一塵不染。在八年的總統任期,阿扁不但疏於拍打容易沾塵的塌塌米,也從未出手清除國民黨所遺留的塵土,自己卻在卸任之後被國民黨重重一擊,拍出今天如此不堪的下場。


     阿扁是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卸任總統被銬上手銬聲押,這給了民進黨一個空前的震撼教育:不能齊家,焉能治國。


     要錢也要命,這個要求只有父母對自己的子女才做得到。一一一一這正好是四個一的日子將記錄在台灣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