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公務人員是佔盡社會福利的一等公民。

只要通過國家考試,一試定終身,捧的試敲不破的鐵飯碗,退休後享有優渥的福利,即使不上班也可以領與上班時幾乎相等的薪水。

旅行社承辦的出國旅行團裡,通常退休公教人員就佔了大半以上。

貧苦人家為葬費傷透腦筋,公務人員則還有喪葬津貼可領。

許多家庭養不起小孩,但公教人員從分娩到育嬰、就學…都有國家補助。私立高學費的名校除了有錢人讀得起之外,公教家庭因為有政府補助也能讀得輕鬆。

這種堪稱全世界最好的頭路,卻無任何淘汰的退場機制,你說還有天理嗎?

仗著捧得是鐵飯碗,原本是公僕角色,有一部分人卻養尊處優,不把洽公民眾當人看。一次可以辦妥的事務,非得讓人跑個二、三趟不可。

記得幾十年前我從潮州開車到高雄申請地籍謄本,往返車程要二小時以上,必須第一天申請,第二天才領得到。待第二天我要領取時,承辦人員竟說一定要蓋章才能領,要我回家拿印章再來辦理。我實在忍不下這口鳥氣,頓時拉高音調咆嘯這根本是刁難…。主管聞聲出現問原委,最後答應我以簽名代替蓋章領取。

公務人員服務品質良莠不齊,設下公平的資遣制度是合乎新陳代謝的規則,因為政府機關沒有汰劣的機制才會把公務人員拱上人民的頭上撒野,馬英九若再猶豫不決,就等著看2012年人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