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午休時在停車場遇見樓上的鄰居,他擔任中校軍職,車位與我相鄰,他開車回來,我正要開車到店裡去,兩人短暫交談。

我是軍校專修班第一期,他是專科班第一期,算起來他是我的學弟,所以聊起軍中的種種非常投合。若非這次與他碰頭,我還不知道他已經退伍。

他說升不了上校,依中校年資就強制退伍。

他還說,在民進黨執政那八年,因為本省籍軍官被大量拔擢,升官之途變得非常順暢,換成國民黨執政之後,本省籍軍官就難以出頭。他邊說還邊比了個「像溜滑梯」一般的手勢。

長久以來本省籍軍官的升遷管道都受到壓抑,這是公開的秘密,只是沒人說出口,好不容易盼到民進黨執政,本省籍的軍官才能與外省籍軍官有平等升遷的機會。可是好景不常又逢政黨輪替,軍中又回到過去的省籍歧視,本省籍軍官想要升上校、上校想升少將、中將想升上將都是困難重重。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有一群永遠不會起立鼓掌的人:一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成員,因為軍人不干政。二是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因為他們代表司法公正。但是台灣軍中講究「服從權力」,誰執政就對誰拍馬逢迎,尤其非本省籍的總統,對本省籍軍官的忠誠度抱持懷疑的態度,有權力打考績者就揣摩上意,本省籍軍官只能自己摸著鼻子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