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與中國在東海資源開發上爭議不斷,釣魚台的問題只是借題發揮,兩國船隻擦撞,中國船長被日本地方法院裁定拘留,引起中方不斷升高壓力,但仍節制在外交手段上,不可能以軍事手段佔領釣魚台。

爭議歸爭議,中國一向不打沒把握的仗。面對日本的海、空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未必能佔便宜,況且有美日安保條約的同盟關係,一旦開戰,美軍太平洋艦隊介入,中國是一點勝算都沒有。

武力是外交的後盾,此番衝突讓日本多了擴軍的藉口,日本原被綁手綁腳的武力一旦鬆綁,不需十年即能以自身的工業基礎擴軍,成為亞洲的海軍強權,中國的霸權不再,進而威脅台灣的力道也會減弱。

在美日安保條約中台灣是列為「週邊」有事的範圍,日本軍力增強將形成中國以武力統一的最大障礙,想必聰明的北京鴿派人士一定會盡速出面讓釣魚台的爭議熄火。

台灣在這個時候保持緘默最好。因為既不能不宣誓對釣魚台的主權,也不可能為了釣魚台與中國聯合對抗美日。兩大之間難為小,小國的發言權說說就好,別太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