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台灣已建立民主制度多年,可惜就有些害群之馬喜歡耍特權,突破常態性的規矩,凸顯自己有多麼「與眾不同」。吳敦義的女兒吳子安就是存有這種心態,顯示出吳敦義的家教有問題。
    護照的期限清清楚楚印在護照上面,有效期還須依照欲入境國家的規定,必須在期限前六個月以上或不等,這難道不是一般人出國該有的「常識」嗎?自販夫走卒到達官貴人必然是一體遵守。吳子安人都到了機場才發現小孩的護照逾期,難道她家出國旅遊都是臨時起意,想到就立刻出發?不用準備護照或檢查一下護照效期?
    發現是自己的疏失應該摸摸鼻子離開機場,辦好護照改日再出發,而不是一通電話就「求助」於副總統辦公室。加上副總統辦公室的幕僚也正好欠缺民主素養,不敢明確表示依法愛莫能助,竟是以副總統辦公室名義致電外交部要求「救援」。搭配狗腿的外交部也沒遵守法規制度,在一小時內神速幫「吳敦義的外孫」辦好新護照。
    此事經媒體批露,許多有同樣經驗的民眾紛紛跳出來不平,為何只有吳家有此待遇,他們就不行!平時要不是為了處理在他國發生的重大意外事件,外交部才會幫民眾趕辦護照外,單純的「旅遊」哪能有機場補辦之理!所以吳子安享受了特權,副總統辦公室則是大耍特權,外交部則是糟蹋民主玩弄特權,這些拍馬逢迎的文化存在台灣一天,台灣就不可能完全民主化。
    李登輝還是國民黨籍擔任台北市長時,他倡導民眾要有排隊的習慣。當時我在報紙上撰文加以誇讚,還有人質疑我為何要幫國民黨的市長加分。
    排隊是最基礎的民主實踐,李登輝的民主素養從這個小地方就顯露無疑,離開國民黨之後被譽為「民主先生」當之無愧。吳敦義本身就沒有民主素養,當然對兒女的身教、言教無方,總結要怪還是錯在吳敦義身上,吳子安只是沒被好家教教好而已。
    從排隊文化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水準,台灣人正在進步中,而中國人的排隊文化呢?不用說,我想大家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