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求學生「永懷領袖」極其不倫不類,世上已「領袖」自居的一個是希特勒,一個是蔣介石,前者臭名萬世,後者在國府的「美化」之下,讓台灣始終無法祛除威權統治的陰霾。
    老蔣的兒子小蔣並沒有到處設銅像,但他曾自稱「自己是台灣人」,說過「往後蔣家不會有人再當總統」,因此連在野黨都很少有人批判他,而且「十大建設」至今仍有人讚頌。顯見要當一位「令人懷念的政治領袖」靠的絕非銅像的多寡,而是生前的所作所為。
    老蔣以憲法臨時條款及軍事戒嚴,採取特務統治手段讓自己成為萬年總統。但就目前國府傾中的程度看來,老講所堅持的「反共」仍有其可圈可點的先見之明。
    懷念老蔣的人可以到自由廣場的中正廟以及慈湖去緬懷,對於已經民主化的台灣而言,全國處處矗立的銅像,尤其是校園中的老蔣銅像,威權象徵之物與啟迪學術思想自由之地,非常格格不入。
    早在黨外時期我們就曾要求撤除分布在公園與校園內的老蔣銅像,當時有位留美友人說:台灣有很多銅像,美國也有很多銅像,但台灣的銅像都是同一個人,美國的銅像則各個不同人物。這就是民主與威權的差別。
    最近全台有多所高中的學生串連拍攝「請蔣公銅像移駕」的三分鐘短片,他們各自在校園內蔣介石的銅像前舉牌,希望銅像撤出校園。這群學生真是可愛,從他們還稱老蔣為「蔣公」看來,顯然背後並無高人指點。因為平時看到蔣介石黑黑的銅像都習慣以「烏人」稱之,二位「蔣總統」一個是老蔣、一個是小蔣,簡單明瞭。
    自己爸爸媽媽的父親才叫阿公,無緣無故去叫別人蔣「公」,真是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