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店的規矩是照號排隊等候,但是那位年輕人顯然是等得不耐煩,他說我應該要認老,雇用年輕人來做我的工作。我半開玩笑地說,再多請人手恐怕便當又要漲價了。他接過便當很嚴肅地丟下一句話:再漲價就不來買!
    高鐵左營站的知名漢堡店也只有二位點餐人員,非尖峰時刻也都只維持一人在服務,我一家小小的便當店,午晚營業時段加起來不到五小時,應該需要幾個人顧櫃台才算「正確」?
    台灣邁入少子化時代以及退休潮影響,就業人力正出現大斷層,以前六十五歲就算老人,現在已改為七十五歲起跳,看到滿頭白髮的老人還能健康為你服務,為何不多給一點鼓勵,不用把老人家都當成混吃等死的廢物看待吧!
    我既未失智也未失能,開家小店可以維生、也能活動身體,能夠自食其力保有為人的尊嚴,這樣有何不可,難道人老就該報廢?
    女兒們常去日本,她們說在日本歐吉桑、歐巴桑甚至老公公、老婆婆在顧店沒啥稀奇,在日本深山裡的休息站有白髮阿公站收銀台,就算找錢動作慢一點顧客都不該抱怨,要感恩,因為年輕人都往都市跑,誰想留在深山裡面工作。何況是在職場上還算「稱職」的老人,消費者除了鼓勵也該有基本的尊重對待。
    我自己年輕時看著挑著扁擔沿街叫賣豆花等小吃的老人,敬佩之意猶然而生,頭髮斑白的年紀還能挑重擔做生意維生,沒有增加家庭及社會的負擔,這樣的老人真幸福。
不    過很令我欣慰的是大部份的顧客都很關照我,阿伯長阿伯短,帶小孩來的一定會讓小孩叫我阿公,中午一點之後我「下班」了,較晚來的客人也會關心地問:怎沒看見老闆?用餐尖峰時刻雖然忙碌,但依照號碼順序將便當交到每一位客人手上,我也沒有出現老態龍鍾的樣子,少年ㄟ,就不要再嫌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