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橘線通車了,馬英九競選總統時「高捷到屏東」的巨幅海報,至今仍隨著屏東客運的班車到處跑。


     橘線的終點站是高雄縣的大寮,未來的計畫是跨過高屏溪,延伸至屏東市的台糖。


     這項路線延伸計畫我從七年前就已經在報上為文表示反對,現在通車了,試營運結果:高雄縣民搭乘捷運上高雄市的多,高雄市民搭捷運到高雄市的寥寥可數,這讓我反對的立場更為堅定。


     我反對延伸到屏東的第一個理由是:台鐵捷運化之後,屏東市往高雄的大眾運輸工具,應以台鐵為主,再造一條捷運到屏東市,是浪費的重複投資,以營利考量,我想高捷也不敢做。


     第二個理由是:高捷如從大寮延伸到屏東市,實質上是方便屏東人去高雄市,而高雄市民到屏東市來的則是少數。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交通一旦更方便,消費經濟較落後的屏東人,一定是更喜歡到高雄消費。


     現在也是一樣,高雄市或其他縣市的人想到墾丁,不可能選搭捷運到屏東市再轉往恆春半島,他們會走南二高或沿海公路,經雙園大橋,在林邊、枋寮、東港吃一頓海鮮再直奔墾丁。


     屏東夜市的魅力比不上高雄的六合夜市,百貨業更不能與高雄相提並論,屏東市對高雄市民一點兒吸引力也沒有。


     屆時屏東市不但不會因高捷而繁榮,反而會因失去更多消費者而蕭條。所以我想告訴馬英九,高捷到屏東市,將會是屏東市噩夢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