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古海峽是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或從台灣東海岸入侵台灣時的「隘口」,日本一旦部署長程地對空、地對艦飛彈,形同向中國解放軍宣告「行人止步」。這是日本根據新「美日安保」協防台灣最具體的軍事行動。美、日、台的準軍事同盟又向前跨進一大步,對區域和平的貢獻非同小可。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麥克阿瑟帶領美軍進駐日本。在麥帥主導下的日本新憲法,雖然天皇制被保留下來,但只是國家的象徵。至於日本的軍事武力則被全數解除,明確規定「日本永久放棄戰爭的發動權」。
    誰也料想不到不過十年的光陰,美國就開始武裝日本,提供軍備武器,協助日本成立自衛隊。
    有此重大變化乃完全拜中國共產黨將中國國民黨竹出中國之賜。
    當時美軍設想只要美、中聯手即可防堵蘇聯在亞洲擴張,沒想到中國國民黨政府卻兵敗如山倒,中國風雲變色,成為蘇聯的附庸國。美國為了東亞的戰略只好讓日本重新武裝,作為對抗共產主義擴充勢力的戰略夥伴。
    憑著日本國防工業基礎,很快就建立起強大的海空武力,如今應是日本投桃報李,承擔美國對抗中國在亞洲最堅實盟友責任的時候。
    在此同時,日本政府也打算在2016編列創新高的防衛經費。台灣不能再像馬政府時代一樣扮演路人甲。所謂自助人助,冀望未來小英政府也能像日本一樣逐年增加國防預算,為區域和平遏阻中國的擴張主義作出更大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