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普遍希望希拉蕊當選,在她擔任國務卿一職時,就擔心台灣經濟被鎖入「一中」的後果,還警告台灣要與中國保持距離,經貿不能太依賴中國,與民進黨的看法切合。

川普的鎖國言論造成全球恐慌,但是卻能討好美國選民的特定族群,尤其基層勞工相信川普當選後能為他們找回工作機會。

這種「美國利益」優先的政見,令外國人憂心,卻讓本國選民不顧川普有關種族歧視與性別歧視的負面形象堅定地支持他。

「女性支持女性」並無發酵,川普左擁右抱比基尼女郎,也不妨礙他比希拉蕊獲得更多婦女票,有「女人相輕」的意味。如果希拉蕊是男性,可能不會輸這麼多。或許美國人民還沒有準備好讓女性成為國家元首。

如果希拉蕊年輕個廿歲,容光煥發、神采奕奕,不知對選票有無幫助?

全球媒體幾乎都預測希拉蕊勝選大,對於川普的當選當下感到沮喪之餘,看過他的當選感言之後,就覺得也沒什麼好垂頭喪氣的。美國畢竟是民主國家,它的民主制度我們深具信心,未來川普的執政團隊若有親台的官僚或學者,足以影響亞太軍經政策的推行,台灣的處境將變好變壞不必現在就下定論。

尤其共和黨一向親台,對台的「六項保證」川普再如何「脫線」應該不會視而不見。雖然美國不可能出現「以黨領政」,共和黨的黨綱不一定能約束川普遵守諾言,但「臺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以參眾兩院多數支持台灣的事實,只要「臺灣關係法」不廢,對台灣的國安就不構成威脅。

不過台灣須朝自立自強的道路前進,在TPP夭折後,台灣可積極拓展雙邊的經貿關係,國防上的軍武研發必須增加投資,俾早日達成國防自給自足的目標。

外交上無法有積極作為的官員應考慮壯士斷腕,採用能與共和黨、民主黨積極互動的人員,以增進台美關係。台灣的利益與美國的利益應該是一致的,接下來就看外交官員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希拉蕊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