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獅子鄉成立「原住民連絡站」,由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親往揭牌。


她在致詞時強調:獅子鄉在她的故鄉楓港(屬枋山鄉)旁,她具有原住民血統的祖母,很可能就是來自獅子鄉。這席話讓原住民發出陣陣歡呼。


蔡英文說自己兒時住在楓港,現在回想起祖母的模樣,應該就是獅子鄉的原住民,因此她有原住民的血緣。


豈止蔡英文有原住民血緣,台灣人85%以上都有原住民的血統。這種情況就像一九四九年隨蔣介石撤退來台的老兵,許多都是與原住民女子結婚生子一般,早期由中國移民而來的和人大多取原住民女子為妻,後代子孫當然會有原住民的血統。


由此我們可以肯定地說,現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絕大多數都非純種漢人,更不會是純粹中國人。


蔡英文主席重視原住民選民的經營,出發點當然不會是只放在收割,而是對原住民的尊重。對少數族群的尊重是民主素養之一,也是民進黨一貫的政策。


民進黨執政八年,推動原住民基本法、敬老津貼、設置原住民電視台……。但原住民似乎並不知道,這是民進黨最大的無奈。每一次的屏東縣長選舉,一面倒向藍營的原住民選票,有時候就成了勝負關鍵。


民進黨候選人就算在平地鄉鎮得票大捷,但是原住民的八個鄉得票數一定奇慘。


回想起邱連輝先生競選縣長連任那一役,為了開發原住民票源,我曾經和邱先生的小舅子,模仿國民黨的「步數」,用一台小貨車滿載米酒、啤酒以及大包小包的下酒滷味上山。


因為已事先聯繫,所以車子一到現場果然已經有大批原住民朋友在等候,開動之後,我第一次以北京話說一些拉票的台詞,習慣用台語助講的我,說起北京話卻結巴。糗的是酒菜是我押解上山的,但是當原住民朋友向我敬酒時,我卻落荒而逃。因為我只聞到酒味就醉了,無法與他們同歡盡興。


蔡主席想開發票源,由其是針對原住民,如果不能喝上兩杯,很難和原住民朋友交心的。就算再怎麼努力為他們爭取更多福利,效果還是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