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的上午八時許,我照例在一樓用早餐,一部中型貨卡就停到店門前,從駕駛座上跳下一位皮膚黝黑、身形健壯的婦人,她直接走進店裡一開口就是:做好心ㄟ、賣好心ㄟ,犁山有機的高麗菜一箱只賣二百元,三箱算你五百元!


我稍稍瞄了她車上堆得滿滿的紙箱,沒等我開口,她又重複二次剛才的話,但聲調變得好急、好急。


媒體報導台灣國產的高麗菜和柳丁因為生產過剩,政府將補助每甲地七萬元,要把這些農民辛苦栽種的蔬果做成有機堆肥,也就是耕鋤。我立刻按對講機叫內人下樓來。


一見到內人,那農婦又對她重述一遍相同的話。也沒要求開箱來看,內人立即就答應買三箱。


打開箱子一看,每一箱足足都有十二顆結結實實像排球一樣大的桃型高麗菜,平均一顆只有十二元,比起一個月前一顆要價三百元,真是菜土菜金,天差地別。


雖然現在農產品有各種倉儲方式,但畢竟不是工業產品,不耐久藏,有些更受制於季節或體積,相對之下運輸成本也高,先天條件就輸給工業產品,因此許多國家都會管制農產品進口或限制進口,以保護本國農民生產的農產品。


在台灣不幸的是,無能的馬政府與它對中國開放政策,讓中國農產品源源不絕傾銷台灣。農委會主委也在立法院承認:台灣產的農產品輸中的金額,遠遠低於中國輸台,呈二比三的數字。如今連紅蘿蔔、洋蔥都從中國大量進口,甚至偽裝成日貨以高價賣出,愛台灣的朋友,你痛不痛心?台灣就要變成和金門、馬祖一樣,食材大部份都來自中國!痛心之餘,也不安心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